颖.

我实非良人

第五章.父与子(二)

私设情节,注意避雷,大都无关历史,当口粮食就好.

陈李知己向.父子亲情向.

小学生文笔,勿喷.

我想求一个好结局🙉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没能亲眼看着他们长这么大,遗憾吗?先前陈仲甫总是这样想着,一眨眼的功夫,他们已经都不是半大的孩子了。


那他们靠自食其力成长为如今风华正茂的少年,骄傲吗?陈仲甫短暂的思考着,继而笑了笑。


为什么不呢?他们没有我的庇护成长为如今的模样,明亮坦荡,如夏日骄阳般万丈光芒。


“他们是我的骄傲啊。”后来的陈仲甫总是这样说道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上海法租界搬运站


陈仲甫有些头疼,既是身体上又指心理上。


尽管他在刚刚信誓旦旦的和高君曼说着“保证完成任务”,但到真的要见到两个儿子的时候又觉得心里发怵,陈仲甫转念一想,不对,世上哪有老子怕儿子的道理?


可是,陈仲甫心里有愧。


还没等陈仲甫仔细想,就被不远处的声响吸引了注意。


他走进了些,是个工头在鞭打一个老人,似乎是因为豆子撒了,而巡逻的法guo警察也看到是中guo人而袖手旁观。


陈延年见了这,连忙放下手中的麻袋,冲过去拦住工头,“凭什么打人啊?”


陈乔年也放下手中的活,紧随其兄长之后,扶着挨打的老人,“没事吧?”


少年人目光坚毅,明亮如光。


“凭什么?”工头看向他们,语气中满是不屑的道,“凭这里我说的算!”


“诶怎么又是你这小子啊,是不是想替他挨鞭子了?给我滚蛋!”工头上下打量着陈延年,厉声说道。


“他腿本来就有伤,东西掉地上怎么了?捡起来不就行了吗?”


“我管他有伤没伤!”


“那你也不能打人啊!”


这是陈仲甫上辈子并没有见过的事,延年乔年穿着破旧的衣服,皮肤黝黑的干活。


上一次看到这么鲜活的他们是什么时候?


陈仲甫就这么看着他们,仿佛四周乱七八糟的声音在瞬间安静。


他心中愤怒,双拳紧握,大步走上前沉声道:“只是豆子撒了就可以乱打人吗?让一位腿有伤的老人一次背三袋难道就合理吗?在法租界对同胞出手就不怕被外guo人笑话?”


“我告诉你们,我们中guo人生来的品质是温良,豆子撒了,捡起来就好,别把事情闹到不可收拾。”陈仲甫径直走过工头,蹲下身子帮助乔年他们一起捡豆子并给了那老人他身上带的一些钱。


那钱本是君曼给他出门买感冒药的钱,反正也不是大毛病,用不着倒不如给些有需要的穷人。


工头见来的人衣着不凡,像是读书人,也没说什么,就随他们去了。


陈延年看工头走了,连忙走到陈仲甫身旁冲他笑道:“刚才真是谢谢您啊。”


陈仲甫愣了一下,随即回道:“举手之劳,不必在意。”


陈延年抬头看了他一眼,奇怪的问:“先生与我见过吗?我觉得您好生面熟。”


正当陈仲甫不知如何回答时,陈乔年在不运处喊道:“哥!我裤腰带断了怎么办!”


陈延年正想过去查看情况时,陈仲甫已经先一步到了。


“把腿并上。”陈仲甫果断地一脚踩住乔年的裤子,“抽腿。”


“诶,把鞋穿上。”陈仲甫皱着眉,捡起乔年脱下的衣物,“乔年,鞋也不穿了是吧。”


如果说陈延年刚刚是有些疑惑,现在是全都清楚了。


好样的,不愧是他。


“陈先生!我们谈谈吧。”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父子三人去了某处不知名的巷子,那时已是日暮时分了,晚风吹得陈仲甫一阵凉意,有些头重脚轻。


过了许久,陈延年沉声开口打破了沉默:“我们是不会回去的。”


“嗯……你们很恨我?”陈仲甫揉了揉眼眶,用手靠着墙才勉强稳住身子。


啧,头疼的想睡觉。


乔年看了看陈仲甫,他对儿时没什么印象,但陈仲甫刚刚对他的亲切像极了他的兄长。


而陈延年本想回答“是”,但当他回头看到陈仲甫这副模样,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。


“您没事吧?”


陈仲甫似乎在依稀说着什么。


他走进几步,侧着头想努力听清。


“对不起啊……”陈仲甫脸上有几道晶莹的痕迹在路灯下清晰可见。


说着,陈仲甫突然向后倒去。陈延年连忙接住他,摸了摸他的额头。


“嘶,这么烫。”陈延年尽量稳住声线,打横抱起陈仲甫,“乔年,回家。”


“嗯!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啊这,假前更一下,久等啦。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173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